咸鱼游

【Arkham Knight】夜莺(brujay 钟桶)

杰森做完了他的作业,他一直保持着这样优秀的成绩,他知道布鲁斯一直关注着他的生活,他希望给布鲁斯呈现最优秀的自己。

看着窗外漆黑的天幕,就像看到骑士黑色的披风,一只夜莺飞来他的窗前,拍动灰色的羽翼,献上为黑夜的赞歌。

夜莺鸣叫的歌声让杰森陶醉,他试着弹奏吉他,那是布鲁斯送给他的。他纤细修长的手指拨动细弦,旋律如若涟漪荡漾而起。

夜莺为冰冷漫长的黑夜而歌唱,歌声消融了他的凄凉,杰森为黑暗之中的骑士弹奏,旋律中蕴藏他不为人知的情愫。

像是夜莺为了黑夜离开阳光,杰森也为了那个人舍弃了脱离泥潭的机会。哥谭的重力是那么难以脱离,他会用那甜美的感情编织成隐形的网,让小鸟失去飞向自由的记忆。那甘美的感情像是母亲的乳汁,滴落在杰森修白的手指上,随着醉人的旋律,舞动在夜莺的歌声里。

大概是太沉醉于这场合奏,直到杰森听到背后响起的鼓掌声,才发现布鲁斯站在他的身后。

“非常动听,杰森。”布鲁斯夸奖着他,“但是现在到夜巡的时候了。”

杰森变成黑暗骑士身边的知更鸟,他一直为他的骑士吟唱颂歌。他把他当做自己的父亲,却又想像俄狄浦斯一样痴迷在这有些背德的情愫之中。他以为只要自己不说,他们就会永远保持那样的关系,他不渴求黑夜对夜莺做什么,他只希望自己能一直为他献出最动听的歌声,只为他歌唱……

当杰森再次弹起吉他,他的手已经不再是少年那般纤细秀美,而吉他也不再是那时的吉他,此时仍是黑夜,此时还是哥谭,但一切早已物是人非。唯一还延续至今的,大概只有那旋律吧。

杰森已经成熟的,骨节分明的手指拨动那细细的弦,旋律引来一只夜莺。他孤独的演绎自己忧郁的曲子,像吟游诗人传唱的黑暗的十四行诗,只是还缺少了什么,夜莺为何不再歌唱?

因为卑鄙的忒瑞俄斯割下了他的舌头吗?*
因为国王的寝宫有比他更好的机械鸟吗?
因为玫瑰的利刺扎进他的血染的胸口吗?

不……只是听歌的人已经不在了。

初阳绚烂的光撕裂了黑夜凄零的披风,夜莺何必再次歌唱。

旋律在接近尾声的时候戛然而止,杰森停下,把吉他扔进壁炉的火焰之中。火焰撕裂烧毁它的木头,它的弦线,他的无限哀思与不曾说出的,藏在那旋律里的秘密。

“非常动听,杰森,但是为什么不弹完?”斯莱德站在杰森后面问他。

“因为一个残缺的留白总比残忍的结局来得幸福。”

夜莺飞走了,在他还未变成血染的,被践踏的玫瑰之前,故事戛然而止。

〖注解〗

这里面的三个比喻

1.希腊神话里,色雷斯王忒瑞俄斯霸占了他的妻妹菲罗墨拉,防止她告密而割下了她的舌头。姐姐普洛克涅救出了妹妹,在神帮助他们逃走了,普洛克涅变成了燕子,菲罗墨拉变成夜莺。
(隐喻杰森在疯人院被虐待折磨)

2.《安徒生童话》的《夜莺》。皇帝有了机械鸟就放逐了夜莺。
(隐喻提姆代替了杰森成为罗宾)

3.王尔德的《夜莺与玫瑰》,夜莺为了学生能得到红玫瑰去向女子求爱,用死亡换来玫瑰。
(隐喻杰森对老爷的爱,老爷自己却不知道)

〖游离式吐槽〗

知道玫瑰是指爱的话,结局就可以理解了吧……

评论 ( 7 )
热度 ( 132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游离 | Powered by LOFTER